首页  工作职责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文件公告  政策法规  战略研究 
最新消息: · 参观新校址 凝聚大合力 共筑新梦想         · 机关第十八支部召开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会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 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审计处一行赴江苏财会职业学校调研交流         · 机关第十八党支部组织开展“清正廉洁践初心,履职担当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 山东滨州学院赵建民处长率队来我校调研交流         · 机关第十八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 机关党委第十八党支部和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签约活动         · 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布置会         · 支部书记孙安英为机关党委第十八党支部上党课   
工作动态
 
政策研究
·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奋...
· 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 在世界数...
· 葛道凯调研学校疫情防控措施...
· 我省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 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 全面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公告>>正文

发展规划处2016“校风建设年”活动总结
2017-01-12 16:16  

2016年为我校“校风建设年”,我处认真组织学习学校“校风建设年”相关会议的精神和部署,确立“勤政、务实、高效、廉洁”的机关工作作风,结合业务工作踏踏实实开展作风建设,工作作风明显进步,发展规划处的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制定活动方案

根据学校安排,及时组织学习学校《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淮海工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等文件精神,成立发展规划处“校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乔斌任组长,李明、王统军任副组长。

结合我处实际情况,制定发展规划处“校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以切实增强本部门工作人员的三个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加强本部门内部管理为重点,以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突破口,严格遵守学校制定的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相关制度,以制度保障服务效率的提高。确保我处务实高效、勤政廉洁良好工作作风的形成

二、全员参加,积极开展活动

1、组织学习,开展大讨论。从2016年3月中旬开始,我处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校领导在学校2016年中层干部会议和学校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通过学习动员,全处工作人员增强了搞好“校风建设年”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于学校开展的校风建设年各项活动中。同时,结合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积极开展优良校风建设大讨论。通过学习和讨论,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

2、结合实际,查找问题。2016年4月,我们召开本部门座谈会,认真查找在机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全处工作人员每人写出书面材料,密切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摆本部门近年来在机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主要问题。通过查找梳理,我处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学习风气不够浓。发展规划处目前各位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忙于应付具体事务,政治学习时紧时松,业务学习缺乏计划性,工作中需要什么,有临时抱佛脚现象,对学习内容缺乏深入思考,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的内容与工作实际联系不紧密,学了不去用,不知道怎么用。(2)专业知识不够精。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发展的参谋部门,应该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定期有组织性的开展调查研究,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参考,但目前处里工作人员在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并不精湛,参谋的功能并未发挥出来。校友工作投入时间与精力不够。随着各地校友会的建立,日常交流与沟通任务越来越繁重,迫切需要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参与校友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3、认真剖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我们对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剖析。队伍整体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的素质主要体现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两个方面。政治素质的提高主要通过学习来实现。因平时发展规划处人员多数时间忙于处理各类事务,难以进行系统的政治理论学习,疏于学习,自然影响政治素质的进一步提高。如不能有计划地加以培养和培训,其业务能力就难以较快地适应工作需要。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高了,作风问题自然迎刃而解。与兄弟院校规划部门交流有待加强。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应该定期与兄弟院校的规划部门进行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保持密切联系,这将对促进工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要求

针对在工作作风方面查找出的问题,我处研究、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以整改的实效,来确保“校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机关党委要求,重新修订发展规划处岗位职责及各岗位职责,并认真执行,明确责任,保证工作高效开展。

2、建设学习型处室。加强本部门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丰富学习形式和内容,优化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继续坚持和完善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和业务学习、政治学习制度。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确保学习效果,不走过场。

3、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管理。严格考勤纪律。按照学校规定的作息时间准时上下班,不得无故迟到、早退。因工作需要离开办公室,要保持通信畅通,便于工作联系。为加强本处的工作考勤,在学校实行行政人员脸部识别考勤前,我处就实行了上下班签到和外出登记制度,促进了本处良好工作作风的形成。

4、加大网站宣传力度,宣传政策规章制度,宣传学校、宣传校友。建立“发展规划-校友工作”微信群,加强处内人员及校友间联系交流。

5、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制度,确保本部门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创建务实、开拓、高效、廉洁的服务型处室。

6、加强与其他单位部门的经验交流。

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工作,我处的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明显提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师生的服务满意度明显提升。

四、确立良好工作作风,促进部门各项工作上新台阶

经过学风建设年的建设,发展规划处工作状态进一步改善,工作业绩明显。表现在:服从大局观念好、有强烈的全局意识。工作中不管是份内份外,只要有任务,只要有利于工作,有利于学校事业的发展,全处同志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平时的工作作风上,全处都十分注意工作纪律,不迟到、不早退,工作任务紧张时提前上班、推迟下班、甚至加班。 责任感较强,精神状态好。每一位同志都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全处的工作氛围团结一心、积极向上。能不断努力、提高工作技能和效率。在工作和生活中,全处同志都能坚持学习,做合格共产党员。注重学习实践,不断增强综合素质。立足实际,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鼓励、引导全处人员加强自学,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政治素质。紧紧围绕创建江苏海洋大学的工作大局,结合岗位工作需求,全面学习高等教育等方面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丰富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不断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综合能力。完善规章制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对工作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对现有制度进行进一步细化,对事务性工作形成科学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明确责任主体。围绕教育发展基金工作、校友联络等工作环节,完善相应制度,确保所有工作环节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相关活动。 随着我国高校内部体制改革的深化,办学自主权的不断扩大,学校与国内外高校、与社会和地方的联系也愈加密切。发展规划处,作为学校工作的参谋部门和校友们的联系纽带,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在与主管部门、相关厅局、地方政府、兄弟院校和广大校友联系的过程中,主动宣传学校优势,树立学校形象,维护学校利益,通过细致、周到、得体的公关活动,加强学校与外界的联系,改善学校与社会各界的关系。

具体而言,围绕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完成“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履行必要的手续和程序后,于2016年7月上报省教育厅审批。依据大学章程,积极推进学校相关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近期正在收集相关部门的工作流程图,与信息中心一起,推进完成一套全校工作的电子版流程图,以便在网上公布,并建立查询系统,为广大师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更好、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依据“十三五”规划,努力做好创建江苏海洋大学工作,推进《淮海工学院加快建成江苏海洋大学行动纲要》发布,对创建江苏海洋大学的重点工作进行分解,制作了《加快建成江苏海洋大学教学科研单位任务汇总表》《加快建成江苏海洋大学教学科研单位任务书》并下达。团结服务校友,大力开展校友会工作,先后指导在泰州、广东、浙江三地成立了校友会,牵头组织了学校“首届校友企业招聘会”及校友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积极完成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工作。

2017年,我们将认真学习,巩固校风建设年建设成果,把好的做法、好的风气坚持下去,带动工作开展,为做好大学创建等各项工作而努力!

                              2017年元月9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政编码: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