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职责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文件公告  政策法规  战略研究 
最新消息: · 机关第五、十八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机关党委第18支部召开领导班子届中考核会议         · 发展规划处李纪明处长率队赴浙江海洋大学调研交流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坚决跟党走”为主题的党的知识竞赛         · 凝聚共识 集思广益 谋划未来 —科学高效编制江苏海洋大学“十四五”规划         · 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行来校调研         ·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研讨会及规划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召开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 我校组织参加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培训视频会         · 关于开展江苏海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问卷调查的通知   
工作动态
 
政策研究
· 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高校师生知...
·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 娄勤俭在连云港调研时强调:...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
·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
· 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
2016-04-25 16:50  

各单位,各部门:

为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要求和全省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学校党委决定2016年为我校“校风建设年”。通过加强校风建设,促进学校内涵建设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根据校党委《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精神,为全面、扎实、有效地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学校内部管理为重点,着力解决校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教风、学风、工作作风有明显好转,形成严谨敬业、修德育人的良好教风,勤奋好学、求真创新的良好学风,务实高效、勤政廉洁的良好工作作风,努力促进 “热爱学校、诚信敬业、合作包容、教学相长、潜心学习”的优良风气的形成。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规范教师职业操守为重点,全面推进教风建设。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基本职责,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严谨治学是教师教书育人的基本前提,严格执教是教师教学行为的基本规范。切实加强教师思想道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强化岗位意识、敬业精神、治学态度,促进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严谨治学、严格执教良好风气的形成。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与考核,将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称评聘、评优等结合起来。严格考核管理,确保课堂教学保质保量。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坚决杜绝不备课进课堂、不抓课堂纪律和上课马虎了事等现象,严肃处理教学事故。建立和完善教学激励机制,完善对教学名师、教学骨干、优秀教学群体的表彰和奖励制度。

(二)以养成学生良好习惯和增强学习动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学风建设。一是要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养成惜时勤学的良好习惯。二是要强化学生日常管理,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各个环节的管理,严格课堂纪律,严格考勤,严格考试纪律,严格执行作息时间,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三是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组织学生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营造浓郁的文化与学术氛围。四是要完善学风建设激励机制,健全评奖评优制度,树立学习典型。重新修订和完善各类奖助金评选办法。

(三)以提高管理服务质量和严肃工作纪律为重点,全面推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按照中组部“两学一做”要求和全省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机关、教辅、直属单位和各二级学院科室,要在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本部门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奉献意识,在“校风建设年”活动中切实起到示范带头作用。逐步建立和完善优质高效的长效管理与服务机制,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失职追究制等相关制度,以制度保障服务效率的提高。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监督机制,确保机关工作质量和办事效率有明显提高,服务态度明显好转,师生的服务满意度有明显提升,创建务实、开拓、高效、廉洁的服务型机关。

要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主要载体,积极推进校风建设。围绕“校风建设年”活动,在教风建设中要大力开展课堂教学观摩、课堂教学比赛、教案评比等活动;在学风建设中要大力开展守纪律、比阅读、赛学风活动,举办各种层面的读书报告会;在机关作风建设中要大力开展比服务态度、比服务水平、比服务效能活动。要在全校师生员工中组织开展以校风建设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文体比赛和“我为校风建设献计策”等活动。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活动,不断推动“校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三、工作方法与步骤

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6年3月中旬-4月上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制定实施意见。各单位、各部门要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研究制订切合实际的活动实施意见,报学校“校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组织实施。

2、搞好层层动员。学校召开“校风建设年”动员大会,部署 “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单位、各部门也要及时召开动员会,认真学习校领导在学校2016年中层干部会议和学校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以及学校《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意见》、《关于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淮海工学院加强教风建设实施细则》、《淮海工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和《淮海工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通过学习动员,全校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搞好“校风建设年”活动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投身于校风建设年的各项活动。

3、开展校风建设大讨论。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学校“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内容和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积极开展“热爱学校、诚信敬业、合作包容、教学相长、潜心学习”优良风气大讨论。通过讨论,明确校风建设的方向。

(二)查找问题阶段(2016年4月中旬-4月底)。要着重查找本单位、本部门在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查找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召开座谈会,仔细分析校风现状,密切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摆本单位、本部门近年来在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中所存在的主要问题,要采取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互相帮等形式,切实做到实事求是找问题,不马虎、不遮掩。

2、分析原因。各单位、各部门要在认真查找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认真剖析问题存在的原因,要重点剖析主观原因,形成分析材料,为整改工作做好必要的准备。

(三)整改提高阶段(2016年5月—12月上旬)。要切实解决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几个环节:

1、制定整改措施。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各自在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方面查找出的问题,研究、制订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要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确保“校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明显效果。

2、落实整改要求。要按照制订的方案一项一项落实整改措施,以整改的实效,来检验“校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要通过整改,建立和完善教风建设、学风建设和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3、通报整改情况。各单位、各部门对那些具备条件、能够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时间,尽快解决;对那些能解决但涉及学校多个部门的问题,要集中精力,协调、研究解决。学校“校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定期通报各单位、各部门的整改情况。

4、组织成效测评。为检验“校风建设年”活动的成效,结合学校年终目标管理考核,学校“校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将组织开展“满意度”测评,组织学生代表对教风建设成效进行测评,组织教务处、学生处、图书馆和二级学院教务与学生工作干部对学风建设成效进行测评,组织教师、学生代表对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成效进行测评。对整改效果不好的,要重新进行整改。

5、搞好总结提高。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总结“校风建设年”活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校风建设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要对本单位、本部门“校风建设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并向校“校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交书面总结报告。要认真开展“教风建设先进单位”、“学风建设先进单位”、“工作作风建设先进单位”竞赛评比和“十大教风建设标兵”、“十大学风建设标兵”、“十大工作作风建设标兵” 评选工作。学校将召开“校风建设年”活动总结大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科学安排,认真实施,确保成效。为加强对“校风建设年”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校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赵炳起、史金飞同志任组长,刘永强、宁晓明、史顺良、舒小平、杜军、许兴友、王洪法同志为副组长,机关、教辅、直属单位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书记、院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办校办,负责“校风建设年”活动的日常工作,陈太彬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建设工作小组:教风建设工作小组,宁晓明同志任组长,杨雪英、李纪明、金芙蓉同志为副组长,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为成员,教学质量管理处负责牵头制订并组织实施《淮海工学院加强教风建设实施细则》;学风建设工作小组,王洪法同志任组长,汤洪涛、朱国军、周锦忠、冯源同志为副组长,各二级学院副书记为成员,学生处负责牵头制订并组织实施《淮海工学院加强学风建设实施细则》;工作作风建设工作小组,史顺良同志任组长,尹德树、陈卫、王吉春、田安国、毛宝海同志为副组长,机关、教辅、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机关党委负责牵头制订并组织实施《淮海工学院加强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实施细则》。各单位、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二级学院书记和院长,机关、教辅、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本部门第一责任人,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确保“校风建设年”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强分类指导,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把分类指导原则贯穿于“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全过程。根据教风、学风、作风的不同特点,确定各自的重点活动内容和重点解决的问题,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增强“校风建设年”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创新,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积极探索教风、学风、机关工作作风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机制,总结创新的工作经验,形成自身的工作特色。

(三)加强督查指导,推动方案有序实施。

要加强对“校风建设年”活动的督导。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方案,要于2016年4月10日前报校“校风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照各个阶段的工作安排,着重督查各单位、各部门“校风建设年”活动的工作进展、工作质量等情况,及时掌握情况,注重典型示范,定期通报校风建设活动动态和督查结果,确保“校风建设年”活动各阶段工作扎实推进。

(四)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要充分运用校园网、校报、学校官微、宣传栏、黑板报等舆论阵地,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大力宣传开展“校风建设年”活动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校风建设年”活动中的先进典型,及时宣传“校风建设年”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实际成效,努力形成人人关注校风建设、人人参与校风建设、人人为校风建设作贡献的良好氛围。

全校师生员工要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积极投身到校风建设中来,扎实推进“校风建设年”各项活动,努力促进淮海工学院优良校风的形成,为实现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一个确保、两个力争”的奋斗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淮海工学院

                                        2016年3月14日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政编码: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