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职责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文件公告  政策法规  战略研究 
最新消息: · 机关第五、十八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机关党委第18支部召开领导班子届中考核会议         · 发展规划处李纪明处长率队赴浙江海洋大学调研交流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坚决跟党走”为主题的党的知识竞赛         · 凝聚共识 集思广益 谋划未来 —科学高效编制江苏海洋大学“十四五”规划         · 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行来校调研         ·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研讨会及规划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召开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 我校组织参加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培训视频会         · 关于开展江苏海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问卷调查的通知   
工作动态
 
政策研究
· 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高校师生知...
·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 娄勤俭在连云港调研时强调:...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
·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
· 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战略研究>>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践行强农兴农办学使命
2021-01-18 08:30 教育部 

——“推进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发展”系列之一

编者按:2019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办学方向提出要求,希望高等农林教育继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拿出更多科技成果,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亿万农民生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教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指导涉农高校牢记办学使命,精心培育英才,加强科研创新,为“三农”事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各涉农高校从加强价值引领、创新教学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地方需求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现将有关做法成效予以编发,供参阅。

教育部简报〔2020〕第34期

中国农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统领,落细落实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不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自觉对标对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的通知》《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行动方案》,专题部署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统筹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实施2019年“双一流”建设奋进攻坚十大行动,即基层党建质量提升行动、思想政治铸魂引领行动、内部治理改革完善行动、人才强校深化推进行动、教育教学卓越发展行动、科学研究创新攻关行动、乡村振兴服务助力行动、作风建设成效促进行动、办学资源拓展优化行动、平安校园巩固保障行动,精确定位、集中发力,落实工作举措254项,形成长效机制44项,取得重要成果73项,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疫情期间春耕服务。组织师生通过线上指导、线下实践、建言献策等形式服务农民、服务春耕,号召返乡学子开展“赶农时、云宣讲”“稳春耕、亮专业”“助脱贫、悟担当”三大专项行动,1300余名学生积极活跃在社区村口、田间地头、云端线上,以实际行动彰显师生的责任与担当。

在教育教学上再创新,培养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新农科”建设,完成“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项目,召开“新农科建设与学校发展愿景战略研讨会”,参与撰写《安吉共识》《新农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指南》;发起设立全国高教学会农林教育分会,研制农林类和动物医学类通用标准及各专业补充标准;制定《新农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构建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的知识体系、能力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大力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培育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着力打造思政课精品课程,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实施“专业课发挥思政功能”教改专项,将全校2600余门课程“教学大纲”提升为“育人大纲”。打造“大国三农”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善“形势与政策”课程建设方案,加强知农爱农价值观教育和耕读教育。组织百人宣讲团,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奋斗、科学报国精神,开展“传承红色基因,讲好农大故事”思想引领行动。发起“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打造“农博士在线”“农博士电话热线”“农博士帮帮团”等服务平台。

在定点扶贫上出真招,聚焦打赢脱贫攻坚战。自定点扶贫云南省镇康县以来,学校统筹调动相关专家、整合科技资源,产学研共发力,成立“教授服务团”“博士科技服务团”,实现了职责精准、需求精准、供给精准,连续三年入选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在特色农业发展、精准扶贫项目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连续三年获得4项国家脱贫攻坚奖。李小云教授团队在云南省勐腊县勐伴镇河边村开展参与式扶贫,创新深度贫困综合治理,获得2017年全国脱贫攻坚奖。杨宁教授团队探索出的养鸡产业扶贫新模式,在贫困地区推广养殖节粮型蛋鸡501.35万只,实现增收6016万元,帮助多个贫困县脱贫,获得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学校实施“深化资助育人、助力脱贫攻坚行动”,一人一策分类帮扶家庭困难学生,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聚焦服务“三农”初心,激励师生深入生产一线。推进应用型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在全国25个省(区、市)建立127个“科技小院”,培训农民20余万人次,带动全国2090万农民实现5.66亿亩农田粮食增产11.2%、减肥15.6%、增效30%以上。开展“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联合全国50余家涉农高校,组织上万名师生深入生产一线,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

在强农兴农上用实劲,全力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扎根吉林省梨树县、黑龙江省建三江垦区等地10余年,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与农业“双高”创建,大力推广黑土地保护利用“梨树模式”,实现增产5%—20%,节约成本20%以上,水土流失减少60%以上。大力推动种业创新,在国际上首次克隆控制玉米紧凑株型、密植增产关键基因,实现培育新品种68个。聚焦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重点支持国家农业绿色发展研究院、草业科学与技术学院发展,加强科技服务支撑。康绍忠院士团队扎根甘肃省石羊河流域25年,为农业节水灌溉、旱区农业绿色发展解难题、树范式。组织编制《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科技创新建议书》,项目被纳入国家“十四五”科技项目部署范畴。聚焦校地合作模式改革,服务乡村全面振兴。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2019—2022)》,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乡村振兴研究院、教授工作站、绿色发展创新试验示范区。积极构建以“高校+政府+企业”合作为基础,集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功能为一体的产业研究院模式。与海南省三亚市共建三亚中国农业大学研究院,打造国家南繁育种基地和世界热带农业中心;与北京市平谷区共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助力北京做大做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农业板块。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政编码: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