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职责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文件公告  政策法规  战略研究 
最新消息: · 参观新校址 凝聚大合力 共筑新梦想         · 机关第十八支部召开校党代会精神专题宣讲会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召开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 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审计处一行赴江苏财会职业学校调研交流         · 机关第十八党支部组织开展“清正廉洁践初心,履职担当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 山东滨州学院赵建民处长率队来我校调研交流         · 机关第十八党支部召开2022年度组织生活会         · 机关党委第十八党支部和体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支部结对签约活动         · 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召开2023年度工作布置会         · 支部书记孙安英为机关党委第十八党支部上党课   
工作动态
 
政策研究
·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 奋...
· 数字变革与教育未来 在世界数...
· 葛道凯调研学校疫情防控措施...
· 我省部署秋季学期开学工作
· 教育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
· 江苏省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
· 全面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战略研究>>正文

“金课”提升大学育人“成色”
2020-12-17 09:05 人民日报 

《悖论:思维的魔方》《形势与政策》《汽车底盘构造》《大数据与城市规划》《人格心理学》《中国传世名画鉴赏》……教育部近日推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这批被喻为首批“金课”的本科课程共计5118门,覆盖各省份和所有本科专业类。

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旨在示范带动更多高校和教师积极参与,树立课程建设新理念,推动课程结构、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也是力求通过提升大学课堂课程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效能,改变部分学校轻教学、重科研现状,助力大学回归育人之本,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

“金课”的认定,对广大本科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师生们口中的所谓“金课”,是指内容丰富、视野前沿、方式创新,学生收获大、挑战也大的课程。随着打造“金课”要求的提出,任课教师对于课程设计的投入度将显著增加,高校对于本科生的课程设置和考核标准也将进一步优化,这将倒逼广大学生在学习上更投入,对待课程更上心、对待考试更用心。

这也对广大高校教师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段时间以来,重科研、轻教学的现象在高校中不同程度地存在,碍于过往的评价体系,一些教师心中存有“课教得再好,不如发表一篇论文”的认知。一下课老师就不见踪影,一学期下来,学生难得和老师深入交流几次的场景也屡见不鲜。“金课”的认定,为广大热爱教学、热爱课堂的老师注入了动力,也鼓励广大教师进一步在课程研发、课堂讲授、评价考核上下功夫,在走近学生、了解学生上花精力,从而做到用心打磨课程、潜心钻研教学、静心陪伴学生成长。

当然,这对广大高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考核标准和相应的制度体系上,进一步强化本科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的突出地位,向教学业绩好、课程建设好、学生口碑好的老师给予适当倾斜,让“金课”建设与科研成果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才能鼓励更多乐于教学、善于教学的老师在三尺讲台上脱颖而出。

推动“金课”成为学校育人文化的常态,任重而道远。需要高校通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评价体系;需要鼓励院系重视教研活动,推动集体备课,新教师与资深教师相互听课、充分研讨;需要推动教师主动拓展学术与行业、产业的对话和沟通渠道,将科学前沿和社会需求及时反映到课程内容中,推进课程内容与形式的与时俱进;还需高校充分挖潜教学单位和相关机构协同育人的内涵与潜力,实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

大学教育,育人为本。改革深处,课程为要。以“金课”建设强化教学的重要地位,完善以人才培养为核心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建设,才能真正提升大学育人“成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国家建设提供人才支撑。(赵婀娜)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政编码:22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