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职责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  文件公告  政策法规  战略研究 
最新消息: · 机关第五、十八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 机关党委第18支部召开领导班子届中考核会议         · 发展规划处李纪明处长率队赴浙江海洋大学调研交流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坚决跟党走”为主题的党的知识竞赛         · 凝聚共识 集思广益 谋划未来 —科学高效编制江苏海洋大学“十四五”规划         · 连云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行来校调研         · 我校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研讨会及规划征求意见系列座谈会         · 机关党委第十八支部召开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         · 我校组织参加省“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培训视频会         · 关于开展江苏海洋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问卷调查的通知   
工作动态
 
政策研究
· 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高校师生知...
· 习近平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
· 娄勤俭在连云港调研时强调:...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
· 教育部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
· 2021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
·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首页>>战略研究>>正文

四方联动 统筹推进 努力书写部省合建奋进之笔
2019-11-25 09:56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破解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区域分布不平衡、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充分的难题,2018年2月24日教育部召开支持和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座谈会,启动部省合建工作,对没有直属高校的中西部14个省(区、兵团),采取部省合建新模式各支持一所高校发展。

  一、工作进展

  一年多来,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指引,按照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部领导指示要求,突出合建重点、完善合建机制、优化合建方式、放大合建效应,教育部、地方政府、合建高校、对口合作高校四方联动的合建机制基本形成,直属高校、合建高校协同发展的新格局初步显现,进一步坚定了合建各方推进合建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具体有以下几方面进展。

  (一)建机制,着力优化顶层设计。部省合建是对我国高等教育管理体制的重大改革创新。合建工作启动后,教育部与各省(区)政府和兵团签署合建协议,明确总体思路、目标任务和基本路径,确立了“同等对待”“多方支持”的精神内涵,搭建了部省合建总体框架。2018年8月,召开部省合建工作推进会,为合建高校量身定制了“一校一策”合建工作手册,细化部、省、校各方责任及当前重点建设任务,为合建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和纵深推进提供了明确指引。按照合建协议和工作手册,部内各司局积极推动8个方面16条支持举措落地生效;地方政府陆续出台了支持合建高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或实施方案,持续强化资金、政策支持。

  (二)瞄产业,着力提升服务能力。部领导亲自带领有关方面,与相关省政府领导和学校负责人逐省逐校沟通、达成共识,编制完成了14所学校、30个学科、4大类产业的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建设方案,增强合建高校服务地方发展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先后四次分类型分片区召开座谈会,会同地方产业主管部门、重点企业、合建高校、对口合作高校负责同志和学科专家,共同研究合建高校优势学科群支持地方能源化工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农业生态产业有关事项,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导合建高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提升综合实力。按照部领导指示要求,我们还组织了6所对口合作高校40名专家赴青海、宁夏、新疆以及兵团的六家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地方盐湖化工和煤化工产业发展现状,梳理制约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掌握合建高校和企业建设需求,深入推进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三)强学科,着力明确发展思路。明确合建高校学科建设面向新一轮“双一流”评审的主要奋斗目标:学科群中已经是一流建设学科的要进一步巩固深化建设成果和地位;基础较好、近期有可能实现突破的要努力争创一流学科;目前基础相对较弱的学科,也要力争接近一流水平。部领导率先垂范,深入合建高校调研,帮助找准学科定位、理清办学思路、解决实际问题,指导学校推进“双一流”建设,引导合建高校在全国高等教育大格局中差异化发展、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率先发展。各合建高校抢抓部省合建历史机遇,利用合建平台加强与部内各司局沟通,将学科建设融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主战场,提升优势特色学科的引领力带动力,合建高校在区域高等教育中的排头兵作用更加凸显。

  (四)建平台,着力对接重大战略。组织各合建高校立足现有学科基础、挖掘区域资源优势、对接地方产业需求,按照“需求导向、错位发展、共建共享、协同创新”的原则,编制了优势特色学科大型系列研究设施(人文社科研究平台)建设方案,并安排专家逐校进行了论证,引导合建高校以平台建设为突破口凝聚高层次人才、开展高水平研究,推动以优势特色学科为核心的学科集群尽快形成,对接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印发《关于加强部省合建中央专项经费管理的通知》,引导合建高校集中合建财力、集聚合建队伍,重点推进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总体上看,目前各校形成的优势特色学科大型系列研究设施建设方案,思路相对清晰,内容较为明确,措施基本可行,计划比较合理,具有一定的科学性、操作性和前瞻性,为推进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五)搭桥梁,着力推动协同发展。为帮助支持合建高校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我们在分析研究各校合作意向、学科特点、“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并与有关合建高校主要负责同志沟通的基础上,安排部署37所直属高校与合建高校开展对口合作。连续两年各组织7个调研组分赴14所合建高校实地调研,研究提出支持合建高校改革发展、推进学科建设的对策建议,帮助合建高校明确发展思路、凝练办学特色、找准服务面向。37所对口合作高校把落实部省合建当成一项政治任务,围绕“帮弱项、帮短板、帮重点、帮特色”,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寻求合作切入点,“多帮一”“一帮多”的格局初步形成,合力不断释放,效果不断显现。

  二、目前存在的问题

  当前,合建高校的改革发展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明显短板,亟需我们进一步加大合建工作力度。一是优质资源相对匮乏,高水平领军人才引育能力弱,高端科研平台、博士点等支撑发展的优质资源十分短缺;二是引领作用不够凸显,优势学科协同相关学科打造特色学科群的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学科集群的优势尚未形成;三是服务能力有待增强,与地方主导产业需求对接不够紧密,产学研融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考虑

  部省合建是高等教育领域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有益尝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资源汇聚、政策叠加,不断优化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引导合建高校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提升学科综合实力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一)加强业务指导,加大支持力度。紧扣合建工作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障碍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业务指导,引导内涵发展。加大部直属系统与合建高校双向任职(挂职)力度。积极协调发改、财政等部门进一步争取中央资金支持。督促各地支持举措落地见效。推进对口合作工作,落实各校实施方案和合作项目,尽快取得实效。

  (二)建设优势学科,提升服务能力。以扎根地方、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导向,大力推进优势学科对接地方主导特色产业工作,支持引导每所合建高校建设一套高水平研究设施、突破一项关键技术、争创一个一流学科、带动一个主导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优势学科群综合实力和辐射效应,增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合建合力。建立健全合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沟通协调机制,教育部党组与地方党委组织部门就合建高校领导班子人选配备事宜加强沟通对接。建立健全专项经费管理机制,加强部省合建专项经费的监督检查和绩效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动态调整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的部省定期会商机制,及时解决合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关闭窗口

 

江苏海洋大学发展规划处 版权所有

地址: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苍梧路59号 邮政编码:222005